2007年10月6日 星期六

田調:受訪者 賴美妹,biyan subin 鄭好妹,dumun agan 方正妹,labai wedun 鄭貴妹,unga urai

田調者:山里社區
受訪者:賴美妹,biyan subin 鄭好妹,dumun agan 方正妹,labai wedun 鄭貴妹,unga urai
======================================================
以前道賽有很多大小部落,但是主要分為三個部落,分別為ruduh、mkulish、yamasadu/siban。道賽雖然有很多大小不同的部落,但是位置都很集中。道賽的學校很大,一班大概有三、四十個人,共有四個班級,全部都是DUTA人道賽部落也很大,有警察局也有學校。道賽到撒潌撒爾的距離大概是山里到紅葉的距離。撒潌撒爾學校的建材:竹子,都達用的建材:茅草。
日本的教育所最主要教導日本語,其它有跳舞、唱歌…等,我喜歡上學是因為要學好日本語,每個人都要會說日本語,要不然不能生活。在學校做錯事情,老師會用竹子打人。
日本人教導我們要勤勞,禁止偷竊、打架,以前也不能說母語,不能穿傳統服飾,以前日本人剛來的時候,我小時候穿過傳統服上學一陣子,是一塊布繞在身上,但是之後日本人說不可以,會教我們做日本服,以後就穿日本服上學。
教育所的課程從早上到下午,中午我自己帶便當,我都是帶地瓜便當,日本老師的便當是米飯,在當時是很好的便當,但是我不會羨 慕 老師的便當,日本老師經過我們學生身旁時會頭低低的,因為不好意思看學生吃的便當。
日本學校讀四年畢業,一個年級有一個班,每個班有一個老師,共有四個老師和一個校長。
我們都達人在舊部落人比太魯閣人多。
在部落裡,從小我們就要學習各種工作的方法,如何織布,如何做人,女人一定要懂得如何織布,不然會被嫌棄。我們編織的花紋通常是用直線,太魯閣人的花紋大部分使用菱形與三角形的圖案,都達使用直線。我們以前小時候的衣服都是用一塊布,媽媽編織的布,讓媽媽發揮創意穿在我們身上,綁成一件衣服。我小時候剛開始上學的時候有一陣子是穿傳統服上學,有綁腿,沒有穿鞋子,後來日本人禁止穿傳統服,老師會教我們做日本服,過一陣子後我都穿日本服上學,沒再穿過傳統服了。
我小時候看大人穿傳統服,女生是穿長袍,也是一塊布繞全身,綁成一件衣服,外加一件長袖的外套,有套腳(綁腿)。而男生是穿菱形的肚兜在胸前,有一塊布遮在身體前面,那時候大家都沒有穿裡面的褲子(內褲)。
以前大家都是男女生睡在一起,都很清白,不會犯規矩,如果有人反規矩,就要殺豬。冬天的時候,天氣很冷,晚上家裡會烤火,以前沒有棉被,大家睡在一起取暖,很冷的時候就會越來越靠近火,腳常常就會被烤的紅紅的。
我們在道賽的舊部落冬天的時候會下雪。
我們以前會幫漢人從山上搬木頭下山,到nusekan(現在的太魯閣)買賣,漢人會給我們145塊,我們凌晨四點從dausai部落出發,當天可以來回,回到家時候是傍晚。拿到錢我們會先在太魯閣買需要的東西,剩下的錢會留著。
我們會買的東西有米、魚、菜、衣服。
木頭是可以賣錢的,可以拿來作家具,我們搬運木頭時,男生是用繩子來拖曳木頭,木頭比較大;我們女生是用背的,木頭比較小。
我們種的東西是種給自己吃的。
長老教會於民國十四年進入道賽部落,傳道者是:baii chiwan,日本人規定我們不可以信基督教。
有紋面的人是美麗的人,死後可以過彩虹橋。
以前我小時候生病很嚴重,我的媽媽就去請求『巫師』幫我治病,『巫師』就好像神一樣,可以解決很多事情,『巫師』治療的儀式首先是要準備一個祭品,這祭品是豬或是雞(看神明如何指示),祭品要先殺死,之後巫師會小戳小戳的捏祭品的每個部位,捏完之後將捏起的部分包起來放著,那時候我媽媽跪在巫師面前口中請求神明治好我的病,並答應要奉獻祭品,後來我的病真的好了,我媽媽後來給給巫師一隻豬,巫師將豬分成一半,一半自己留著,一半分給部落的老人,而小孩子是不可以吃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