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6日 星期六

田調:受訪者 川秀妹阿嬤



田調單位:山里社區
受訪者 :林秀蘭,Sugix Basang,七十九歲
=============================================


我的名字是老人取的,但是我忘記我名字的意義了。我出生在道賽,14歲跟著部落沿著河流遷徙到山里,當時山里的河流很細小,沒有現在這麼大。
剛來山里的時候我不喜歡『山里』,因為在舊部落的時候離水很遠很遠,舊部落的山很高,溪谷很深很深,沒有見過水這麼近,也沒有遇過水患。到了這裡,我們離水很近,我覺得很害怕,而且剛來沒有多久,就遇到颱風,水淹沒了我們剛到時定居的地方,後來我們才搬上來這邊,現在已經習慣這裡的河水了。
以前在道賽的時候,就和太魯閣人交惡,不喜歡他們,我們都到梨山和南澳的人交易,和他們有婚嫁的往來。
我到17歲還沒有結婚,在當時算是很晚了,當時我的父母親逼迫我結婚,雖然我不想結婚,但是不接受父母親的安排就會被打,因此,我勉強的結婚。
我的妹妹嫁給我老公的弟弟,也是父母親安排的,當時沒有戀愛自由,都是聽父母親的話。
以前結婚的時候,大家一起在家門前吃菜,菜很簡單,沒有像現在豐盛。
早期結婚的聘金,通常是50塊錢,或是用炒菜鍋等東西做為聘金,如果男方真的沒有錢的話或是其他物品可以給的話,可以用『換工』來代替,有的男方是結婚後去女方家工作,例如詹志朗結婚後到女方家做了大約40天的工。
早期的信仰是Waya,許多事情都要經過『巫師』的法力來溝通,例如問吉凶、治療疾病等等,『巫師』等同於Waya的代表,『巫師』是經由前一代『巫師』選擇的,但不知道其選擇的標準為何,以前我看過巫師占卜的時候,是準備一根竹籤(大約食指跟拇指張開的長度),將竹籤放在手上以大拇指一邊轉動竹籤(此時其他四根指頭是併攏在一起,與地面大約成90度),一邊祈問神明,最後將大拇指放開,看竹籤是否吸附在手指上,如果吸附在手指上,代表神明答應祈求或是回答的是肯定句,如果掉落就是否定句。而『巫師』通常由女性擔任,男『巫師』很少見,文面師也是,但不知道原因。
我結婚的時候是日本人來證婚,結婚的事情都要經過日本人同意,但是在這之前,要結婚的雙方家長會先談好結婚事宜,再跟日本人報告。當初我結婚的時候,是在我家(女方家)舉行婚禮,那天我穿的是和服,還有去拍結婚照。
以前有人去世的時候,是由家族的人將去世的人的四肢屈起來,然後用毯子將人包裹起來,葬在家裡面,負責包裹的人沒有限定是誰,只要是親屬皆可,也沒有規定什麼時候必須包裹或下葬。我沒有趕上傳統家葬的時代。(因此,這個可以懷疑阿媽說的真確性,因為阿媽沒有趕上這個時代,這也表示日治時代的時候,家葬的傳統已經式微)
傳統在播種前夕需要問神(不確定是巫師問還是家族長者問?)什麼時候適宜播種,問妥時節後才能舉行播種祭。
以前打獵之前有一些禁忌,例如打獵之前不能碰女人,或是聽到Sisinn(一種鳥)的叫聲就要返回,不能再上山打獵。
被抓到通姦的人不能進入部落裡面,女生會被關起來在部落外面一段時間,男生要與女方親屬(印象中是女方的家不是夫家)溝通賠償事宜,等到男生拿豬來賠償,那女生才能放出來,完結此事。
日治時代,日本人規定女人12點之前沒有回家者要被帶到派出所打臉;而通姦的女人會被帶到派出所前面除了被警察打臉之外,部落中的所有婦女也必須到場排隊打通姦女人的臉。
日本人來之前部落很單純,沒有聽過通姦或外遇的事情,一方面Waya的約束也比較強,但是日本人來後,社會變得比較亂才有通姦的事情。
柯真光(現任山里社區理事長)外公是頭目,以前有頭目,我們的頭目是意見領袖,能言善道,他說的話就是權威,遷徙到新部落就是頭目的決定。頭目是整個部落的代表。
以前在部落的入口有設瞭望台,在山頂上,只有 一兩 個,瞭望台有警戒的意思,會有人輪流駐守在上面,觀察外界,如有狀況發生就可以傳遞訊息(不知道怎麼傳遞是放火還是??)。
搬來山里以後,我們的房子都是背山,門口面對路口,因為剛搬來時候有時會跟住在附近的布農族發生衝突,我們都將房子建造靠在山邊,為了防止被突襲。
在日本人來以前我們都是散戶,一個地方大概有三、五戶,直到日據時代日本人將我們遷到同一個地方,成為一個大聚落,以便於控制。
日據時期的集團移住政策有一個特徵就是將同一個太魯閣族的部落打散,因此常常同一家族的人會被分散到不同地點,因此在新部落的居民由於是不同部落的人,常常會有意見相左的時候;但是,道賽人的部落卻是完整的被遷移到山里,沒有被打散,因此,現今居住在山里的道賽人比起被分散的太魯閣人內部更容易溝通(都是親戚)、團結;至於當初沒有被分散有一部份原因,可能是因為道賽人比較溫和,與日本人沒有什麼紛爭,在日本人眼中為『模範部落』,是最晚且最完整被遷移的部落。
早期生火時,沒有像現在一樣的打火機也沒有火柴,我們都用點火石互相撞擊,石頭之間會放一根引火線,撞擊起火。以前我們生活很辛苦,環境不好,也不常洗澡,頭髮會有很多頭蝨。
以前大家都睡在同一個房間,睡大通舖,男生女生都睡在一起,冬天很冷一方面在房間裡面生火,一方面大家靠在一起睡取暖。
以前生小孩很少在白天生產,多在晚上,助產士接生時會將竹片燒火消毒,然後用竹片割臍帶,臍帶由家人埋在門前的地下。助產士的酬勞是一隻雞或是毯子。柯真光(現任山里社區理事長)的母親是助產士,有一次曾在白天見過母親生產,自己接生。
以前有歌傳唱我們的『族譜』,但是因為遷移和年代久遠,已經失傳了,只知道一開始歌詞的意思是我們從臺中霧社翻越中央山脈,接下來就忘記了。lawa lousin這個人會唱,但是他已經死掉了。
傳說中道賽人的第一代祖先是Bolon Newar,他是一個孔武有力的人,他使用的弓箭與平常人不一樣,他用的弓長度平常人的兩倍,其射程很遠,由於他的武力很好,有一次他與人爭一塊土地,對方雖有六個人,但是也打不過他,這六人被打敗,因此,這塊土地成為Bolon Nowa的地方,這成為後來道賽人的祖居地了。
關於我們道賽人『族譜』的歌最開頭歌詞的意思是我們是從臺中霧社翻越中央山脈,來到『梅園、竹村?』這個地方。
以前在舊部落沒有借貸、欠貸的觀念,有缺什麼東西就跟人『借』來用,是互相『分享』,沒有『欠』的觀念。
光復之後常常被漢人欺騙(被騙什麼不清楚?),就會跟漢人借錢。
以前我們會到山下的大部落(大部落是哪裡不清楚?)交換物品、買賣。
日本公定價值買賣,但漢人會看是否有日本人監視,若沒有就會開始哄抬價格,交易錢要先換錢,因為日本時代東西都要用錢買,到大禹找商店換。
日治時代買賣東西都有公定價格,是日本人規定的,但是我們會先看日本人定的價格合不合理,有時候如果公定價格與物品的價值不符合(例如會定的很便宜),我們就會先到大禹這個地方找商店換錢,再用錢去買所需要的物品。

==========================================

沒有留言: